close

B%26;W-08.jpg

在現今數位相機充斥市面的二十一世紀,人們想拍什麼馬上信手捻來,而且隨拍隨看,馬上就可以知道構圖美不美、曝光正不正確、焦準不準……等等,一言以蔽之就是當按下快門後,結果隨之呈現;雖然方便又經濟了許多,但似乎少了點兒期待與等待的美感。

B%26;W-01.jpg

我從二十世紀的倒數十年開始接觸攝影,當時是個連自動對焦技術也才剛問世的時代;身為學生,利用寒暑假打工賺的錢,就去買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套攝影器材,那時光有相機、鏡頭跟閃光燈也是沒用,因為還差一樣東西::「底片」,就這樣我開始了至今賴以維生的攝影路。

B%26;W-03.jpg

而底片又分黑白片、彩色負片跟俗稱幻燈片的彩色正片,當時拍彩色正負片後,就直接送去沖洗店處理;但是拍黑白就不一樣囉!因為沖底片及洗相片的過程從頭到尾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,其爽度不是拍完就給別人搞定的彩色底片可比啊!

B%26;W-12.jpg

B%26;W-13.jpg

雖然黑白照片只有極白到極黑之間的灰階漸層,少了色彩這個重要的元素,可是也因為這個原因,大多黑白照片比彩色照片更有感覺;不論是拍攝者抑或觀賞者,起碼我就是這種論調的支持者。

B%26;W-14.jpg

當我還在使用底片機時,就有一種拍彩色是工作、拍黑白是創作的強烈感覺,這種Fu是現在用數位機沒有低,因為數位相機按個鈕就可以隨意切換彩色或黑白,也許是方便了~~~~可感覺就是怪怪的不對勁。

B%26;W-15.jpg

到底是哪兒不對勁呢?個人以為就是少了在暗房的過程;在拍照的時候我會對觀景窗中的影像對話,在暗房洗照片時,透過放大機微弱的燈光跟投射在相紙上的影像又對話一次,最後照片洗好後,面對成果腦中再反芻一下整個過程;浪費時間?Maybe……..

B%26;W-16.jpg

才短短不過20年的光景,20年前拍個照片最快一個小時才看的到結果,如果黑白照會更久,現在如果用手機拍,不到兩秒就可以上傳發佈到FBTwitter、噗浪及部落格…….等網路平台;這算是一種進步嗎?絕大多數的人會說Yes,我針對自己的工作效率也會說Yes

B%26;W-20.jpg

可是…..從我開始使用數位相機後,攝影技巧與美感卻沒有跟科技及工作效率同時進步,因為攝影成為商品的生產線一樣,少了當初拍黑白照片時,不斷思考跟影像對話溝通的過程;所以科技的進步…..對於美的進步,我會說……No!

B%26;W-22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wang68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